Google宣佈「加速行動網頁」(Acceerated Mobile Pages,AMP)專案將推向Google新聞(Google News)包括Web、iOS及Android版。

AMP旨在加快行動網頁下載速度,是Google用以對抗Facebook Instant Articles的策略技術。該公司去年10月開源釋出AMP,已獲得多家媒體公司採用以出版AMP版內容。二月Google並將AMP網頁納入行動搜尋。
在最新宣佈下,Web、iOS、Android版Google新聞頁最上方會列出AMP跑馬燈,列出當天14則最重要的新聞標題,方便使用者快速瀏覽及點選。使用者還可以滑動標題跑馬燈讀其他新聞。而位於中間的新聞列表區,凡是採用AMP加速技術的新聞網頁,則會在標題下方貼上AMP及閃電標示。

Google新聞工程總監 Maricia Scott 指出,經過早期測試,採用AMP的網頁比未採用者下載速度快4倍,資料使用量也少10倍,經常情況下網頁可瞬間下載完成。對使用者而言,AMP協助他們在一定時間內讀取更多內容,而對新聞出版商來說,網頁下載更快意謂讀者閱讀更多內容,也帶進更多流量。
這項計畫優先實施於美國地區英文版,之後再陸續推向其他地區及語言。